發新話題
打印

捕捉瞬間的快感—— 體育攝影分享

捕捉瞬間的快感—— 體育攝影分享

捕捉瞬間的快感—— 體育攝影分享


大量拍攝成本低,加高 ISO 的優勢,DSLR 已幾乎100%滲透了體育攝影這個題材領域,大家分享一下DSLR 拍體育的心得吧。

心得分享:
1 : 盡可能用更慢的快門:
體育又叫運動,精髓在個「動」字,要表現動和快,就要用慢些的快門。
除非你要連網球/棒球的球也要凝固註,沒必要用太快的快門。

1/800


就算是賽車,1/125 已足夠 pan 到車身而又表現到輪子在轉了。



1/125 也同時是能凝固運動員的頭和身,而又能表到四肢的動態。


拍攝人的跑步,要 pan 的更有動感,一般要 1/60 或以下。

1/60


朋友影的 : d100fans,  1/30   


體操跳水等,如是半空翻騰的動作,由於頭部也在大副度旋轉,會要 1/320 ~ 1/1000 的快門。
但這些比賽大多在室內舉行,往往光線不夠,這時就盡量用大光圈/高 ISO 來遷就快門。

1/320


“要表現動和快,就要用慢的快門” 主要目的是在畫面裡留下 motion blur ,大多數情況要求起碼頭身清楚, 和 motion blur的部分形成速度對比。
運動的種類是很多很多的。沒有單一的拍法。
1/200


攝影的其中一大樂趣是拍到人眼看不到的經驗, 或和平常所見有對比的。平常人眼看不清水花,所以有時凝固水花也是個視覺對比。這時是我覺得“快”快門有用的。

朋友影的 : 影子rx009 , 1/2000s

TOP

2 : Timing Timing Timing:
攝影除了個別長暴光等的情況,一般都是凝固時間的定格畫面,相對於快速不斷變化的運動畫面,到底你凝固的是那個畫面的 Timing 是決定你相片結果的最重要因素。
現在好多機連拍強,緩存 (Continuous buffer ) 張數多,有人覺得漁翁撒網,將 Timing 交給機器不就行了嗎?但這樣想的人,我覺得是“選片員“而非攝影師啦。而且很多動做不是能預早判定的, buffer 再大,也不能長按快門不放來等畫面的。
我還是信我自己按快門的  Timing ,而且掌握 Timing 的那份直覺和人機合一的狀態,才能如魚得水地投入體育攝影和其他動態題材。我慶幸我用緊的機連拍都不是很快。之前用了四年幾 D1X , 連拍只有一秒三張, buffer 也少,所以當時重來不開連拍,因要按一秒三張我手指都按到。那四年幾的訓練,就是掌握 Timing 的過程。
掌握 Timing 第一步,就是了解你那部機的快門延遲,當然快門延遲越短越好,這也是除 AF 外,拍動態題材最好用 top body 的原因。
如果要打個比喻,你對自己部機的快門延遲(其實還加上了自己的眼手協調的延遲)做到有如肌肉記憶的本能反應,你才能掌握要提前多久按快門的 Timing 控制。

比如這張,你是很難開著連拍等體操員跳的,就算開連拍也難保其中一張就是包括跳到最高的那一刻,我是認真觀察她的體操節奏,心裡打著拍子,在體操員跳起時,運動員蹦緊肌肉發力那一刻,也是我“發力“按快門的一刻,加上快門延遲,就是你要捕捉瞬間動做的 Peak Timing . 四肢也是最伸展的一刻。




拍鳥我會要求自己拍到鳥盡量翼直伸展,拍運動員一樣,the Peak Timing 就是優美動做伸展到最盡的一刻.




同樣,對打比賽,球賽等,大部分突發性動做是很難預知的,連拍“包圍“不到,還是運動員蹦緊肌肉發力那一刻,也是“發力“按快門的一刻最能捕捉到那瞬間。




--
講完快門/Timing 等其他陸續再補充,拋磚引玉,也望大家分享補充。
本帖最近評分記錄
  • skwjack bird power +10 精品文章 2012-9-18 07:40

TOP

回復 2# 的帖子

版主大大,又係一種對運動攝影分享的心得,真係版友之福

TOP

發新話題